当前位置: 首页>>合作与交流>>国内交流>>正文


长安文化产业中心主任刘吉发教授莅校讲座
2015-06-24 11:41 西安工大新闻网  审核人:

    近日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、陕西省教学名师、陕西省政协委员、长安文化产业中心主任刘吉发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了题为“西安文化国际化与丝路文化产业带战略”的讲座。

 

    刘吉发从“西安文化国际化”的历史定位、“丝路文化产业带”的国际战略和“丝绸之路新起点”的时代使命为脉络展开讲座。刘吉发认为,西安文化具有国际化意义,一是因为其以“长安”为载体,一以贯之继承历史文化,并能最直接体现华夏文明的内核;二是就目前中国发展而言,西安应主要建设“历史文化中心”。刘吉发指出,“丝绸之路”世界国际文化遗产项目的成功,正式开启了丝绸之路的新篇章,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“丝绸之路经济带”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其高度重视。此外,刘吉发强调,要实现陕西作为丝绸之路新起点的时代使命,要建成具有文化生态、文化民生、文化经济属性的东亚文化高地,这需要构建陕西向西开放文化高地的目标定位:一个理念——“战略体系—制度支撑—项目依托”的发展框架;两轮驱动——“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的两轮协同发展”;三大板块——以关中历史文化为主体,以陕北黄土文化和陕南生态文化为两翼,形成“一体两翼”的文化发展板块格局;四位一体——实现“企业、政策、资金、人才”要素的优化配置,形成陕西文化向西开放的体制保障。

    学生处副处长牛迎宾总结讲话中指出,在校大学生应积极学习文化知识,努力提升自身文化品位和内涵,成长为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当代大学生,同时也感谢刘吉发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。

    经管学院负责人及MBA研究生等到场聆听了讲座。

关闭窗口

联系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4号       电话:029-83208070        传真:029-83208070
版权所有 @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管理中心    站点设计:万丰科技
西安工业大学MBA中心官方微信: